★ 花婆婆農工坊 ★


.............. ( 經傳形象景觀有限公司 ) ..............

為了發揚及推展台灣生態的理念,花婆婆利用台灣生態結合了藝術美學,再加上能夠長期留存的工藝技術,在所經之處種下生態藝術的種子,期望它們能帶著我們寄託的理念成長,讓更多人愛上我們引以為傲的福爾摩沙。



瓜葉馬兜鈴


  完工那天的黃昏,開始沖洗地板。我和山哥、伊帥一直看著這件完成後作品,不捨離去。如今它已獨立於我們,如孩子笑著,跑離開我們身邊。
2011.4.23
四月中旬,馬兜鈴開在福源國小(註1)三年甲班教室外的花圃裡,
有著黑色花冠的馬兜鈴發出一種異香--如同黑色佛焰苞的土半夏(註2)發出的,黑色花底—腐香­­­­。
教室裡,數學老師用麥克風放送的聲音,迴盪在走廊…
15點是12小時制還是24小時制怎麼會是12小時制呢?(老師被學生氣著)
牆外花婆婆的師傅們一邊工作一邊聽課一邊竊竊私語,
蕭進你要認真聽待會要考試」 「妳們家小櫟來這裡上課會把老師氣跑說說笑笑,趕工做蝴蝶陶板牆。

阿山哥正要開始貼造型葉,請我再確認一下葉脈形狀。
山哥我畫的是馬兜鈴的葉,所以葉脈的貼法要參考那邊馬兜鈴
芬,是藍色線還是紅色線為準?伊帥問,他在貼最左邊剛發芽的子葉。牆上葉子的放樣線有好幾個顏色塗塗改改。
    圖案是我設計的,約有十米長,主題是『籽的夢』。裡面的圖樣,從發芽的籽和蝴蝶的卵,延伸到植物開葉及毛毛蟲吃葉,最後是花開了蝴蝶飛舞。我想呈現孩子要能作夢,才有生命認真的方向。
星期天來放樣時,我把葉子畫成橢圓形,兩頭尖尖的,就是一般老師示範的那一種,畫好後總覺不對。原因是那不是食蟲植物的葉,有需要改嗎?我想敷衍卻猶豫,摘下一段教室前馬兜鈴的葉子,用不同顏色的粉筆重新描過,再看一次,果然不一樣—feel出來了,蝴蝶媽媽是有選擇的。而這次畫的到底是港口馬兜鈴?還是瓜葉馬兜鈴呢?回家查了去屏東浸水營畫的港口馬兜鈴,才知兩者花型明顯不同,那應該就是瓜葉馬兜鈴了。
這個case是延伸前年2009年幫福源國小作畢業生陶板拼貼,今年校長又找我來協助教室外牆美化
小姐就拜託你了!下週六親子觀摩日前一定要完成,讓家長們看到我們學校的特色好像招生的成敗就靠這面牆了。製作過程中,校長老師們一直來關心欣賞拍照滿心期待。每完成一部份時,就會來問「辛苦了,三天做的完嗎?」「好漂亮!」「好費工喔!」也有小學生自動來幫忙,溫馨極了。
看著這個因學生人數少,資源不足的山中小學,回想校長說的。

「有些學區內家長,因為學校原住民小孩多,會故意把小孩轉至其他學校,今年又流失十個,再下去會減班,有理念的家長實在不多
的確這麼自然的校園,對一般家長叫荒涼,這是一個傳媒時代,一切成敗似乎取決於包裝及行銷。學校過度原始,欠缺規劃會讓家長看不出用心後的自然美感,校方一直說老師們很忙,其實很大的一處盲點是眼界,對美感薄弱是台灣校園普遍現象,身為教育者有沒有一直進修自己的美感經驗及愛的行動力,其實學生都會感受到也會受影響。
我看著兩年前為福源國小拼貼的畢業作品和今天的新作比較,技術和美學的掌握有很大的成長,再兩年後呢?我有信心一定又更不同,因為「視野」變了,技術也會跟著調整。
完工那天的黃昏,開始沖洗地板。我和山哥伊帥一直看著這件完成後作品,不捨離去。
如今它已獨立於我們,如孩子笑著,跑離開我們身邊。蝴蝶陶板牆拼貼,從刮除牆面舊油漆到彩色水泥塗佈,連續工作五天。完成後我就重感冒了,雙手也被水泥腐蝕了幾個洞,變的很粗。五天,讓一片黯淡的牆面變成美麗的花園。我覺得很幸福,因為花婆婆農工坊這個團隊,而擁有了讓世界變的更美麗的能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Olivia2011.4.21



1:福源國小位於龜山鄉兔坑村,以蝴蝶主題做為校園特色發展,因我家座落於福源國小學區,所以是未來的兒子們的小學。
2:土半夏,天南星科植物,長在林蔭下低海拔林野地,夏季從地下莖處,開出黑色佛燄苞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